11.03.2010

攝影入門-認識曝光三要素(中)(中篇)

上一篇最後留下兩個圖,這篇是真正的要來談光圈/快門與畫面效果。如果你要我簡單說明光圈跟快門對畫面最大的影響在哪邊?那我想這兩組對照組可以馬上讓大家都發現明顯差異在哪邊。

1. 光圈:f/32與f/5.6


2. 快門:高速快門與低速快門


光圈對畫面最主要的影響不可諱言的,就是景深。但是這篇我並不打算談景深如何形成的問題,因為影響景深的因素有許多,景深的部分我會找個機會獨立一篇出來。

目前我只會跟你說記得在同一台相機上,大光圈可以達到淺景深效果。

快門(速度)對畫面的影響無庸置疑的就是畫面的「動態」程度:快門那兩張圖很清楚的說明了高速快門對畫面中的水流有「凝結」效果。而低速快門則增加了水流的流動感。而如果你反應夠快的話可能會發現「手震」跟快門時間存在著絕對因素。

一般有所謂的「安全快門」:1/焦段s,即使用50mm的鏡頭時安全快門為1/50s。安全快門是一經驗法則,在此快門尚可以得到可接受的畫質,而在快一級以上的快門,則可以得到更佳的畫質。隨著調整呼吸與按快門的使用習慣配合自己的身體韻律,有些人即使在比安全快門更慢一點的情況下,依然可以拍出看不出手晃的照片。

簡單來說,透過光圈造成的景深改變,可以決定是否需要模糊的背景來突顯主題,抑或是需要全景的畫面效果。而透過快門速度的改變,可以攝影人決定讓這幅照片是否需要將畫面中的動態物體"凝結"或是取其中的流動感。

然而,光圈的影響就只有景深而已嗎?快門就只能改變畫面的流動感而已?
如果是的話,那我直接給你網路上人家寫的入門文章就好啦,找自己麻煩幹麻?還大費周章花了一整篇講EV?

還記得在上篇的時候,我請各位自行參閱的兩篇文章,現在這邊算是大致交代了第一個部份,而剩下的部份將在下篇解釋。

我也希望我們能快點結束這個話題,可是卻又不得不多著墨點東西在這邊,因為這其實是一般對攝影的了解並沒有很深入時,對光圈/快門(或是對SLR/DSLR)容易出現的迷思。下篇我們的預期目標是把延續到現在還在喇賽的話題給談完,敬請期待?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