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8

黃金週的北京行

對岸的國慶十月一,有五天連假,稱為黃金週。

想看機上提供的節目,頭等艙的扶手翻開滿是灰塵。老實說,中國國際航空頗糟。機場行李出的慢,頭等艙的行李掛著個priority,只是做做樣子學學人家國外。
當一個國家舉國堅信著要創造「文明的中國、世界的中國」時,那種不計一切的態度所得到的成果,無論是白雲機場、北京機場甚或是鳥巢,倒是讓我見識到民族主義的力量,倒是這回沒鬧出三百斤蘿蔔的笑話。
剛到北京的下午,搭著Taxi去天壇。人之多,套票的三個景滿滿是人,從遠處看只看的到人頭看不到地。邊上的雙環長壽亭跟齋宮,意外的人煙稀少,卻是古意盎然。
要住四晚的王府井半島酒店,肯定是這次北京行最聰明的選擇。
十月一,從廣州到北京。我還真像個鄉下人進京,什麼都新奇,嫌棄到一種說不盡的地步。

恭親王府,這可是大貪官和珅故居,當然要來看看,到了外頭卻發現交警在入口處立著「停止售票」的牌子。胡同附近拉三輪車的,卻有辦法買到票。
原價30塊一張,門口的售票處說為了維持旅遊品質每日入園人數有限制,已經不售票。
入口外約100公尺處,卻有間沒招牌的地方,賣著官方印製的70塊人民幣的門票,說是多了個導遊放屁,明擺著坑人,坑的多數還是這中國政府自己的子民。
鳥巢跟水立方在這次黃金週首度對外開放,透過旅行社拿到了門票,也去瞧瞧。
不意外,人山人海。對岸的人,不少人買不到入場的門票,也寧願到鳥巢跟水立方旁去做中國人愛做的事情-湊熱鬧,倒是造就了不少黃牛混在人群之中圖利。
人實在太多,水立方門票本來打算送人,卻被黃牛給買走了...。
王府井大街,晚上也是人滿為患,所謂的小吃街,甚至跟難民潮沒啥差別。
十月二,全中國的人上北京,無奈也身陷其中。

這天打算去長城,八達嶺其實離北京有點距距離,沿途上其實也還有兩個比較近的長城,別問我為什麼八達嶺名氣比較響亮,我也不知道。去程途中,其實就可看到長城像條大蛇攀附在山頭上,驚人的是,這條大蛇的背上,滿是爬長城的人。
終於到了八達嶺的出口,交警封閉這個交流道造成後面塞車,想必許許多多的人帶著不解往下個出口繞到而行。這一看乖乖不得了!大約2KM的路途要花一個小時才開的到,塞滿了車,就只為了讓大家能"經過"這個停車場及附近的攤販。
往八達嶺車站的路一開始是管制的,不准一般車輛進入,卻放行部分的民車進入沿途拉客-30人民幣到八達嶺長城入口。交警裝作道貌岸然的管制交通,卻在背後有著白手套負責收錢放車進入。對岸如此光明正大的官商勾結,可卻看不出大陸人對此有任何的不滿。到後來來了另一批交警,原先被封閉的交流道也開放。
一肚子的烏煙瘴氣,還沒到長城口就決定打到回飯店。
十月三,官商勾結在中國如此橫行,皇帝眼皮子底下總是看不到。

早上,吃了三天的飯店早餐已索然無味,這大陸的飯店竟然完全沒更換菜色,又因為想喝水點了瓶裝的evian,跟搶劫一樣的總計92塊錢!
金魚胡同往王府井大街方向一直走下去,其實就到了紫禁城。午門前滿滿的人潮,入紫禁城的安檢,搞的像是暴動一樣的搶背包,連武警自己都看不下去,教大家都不要驗了。
所謂的紫禁城,很多翻修只能說中國政府對傳統的認知不足,翻修後的匾額竟然只有中文沒有滿文,清朝所有的匾額都是漢滿文並行。
無論是紫禁城或是景山公園,遊客過多品質都很差,倒是紫禁城外護城河旁,栽了整排的楊柳,走在楊柳樹下向皇城內看,反倒是無比愜意。
回頭的路上,進了來的時候看到的筷子店,東挑西選最後還是買了我挑中的烏木筷,這雙拿起來還真像店員說的「特順手」,價錢也是特貴。
十月四,終於有了旅遊的感覺,但隔天早上就離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