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08

我的軍旅生涯

快退伍了,一如往常的,回頭看就覺得時間其實過的很快。
當個兵我覺得很簡單,人家叫你幹麻你就該幹麻。
當個少尉軍官,肩膀上掛著那細細的一條,意味著你該扛著它,代表著責任與義務。權力往往伴隨著責任,對我來說,自然就想要做好我分內該做的事情,才能光明正大的享受我的福利。

做好我的事情,照顧好我的弟兄,服完我的兵役,然後退伍,我以為這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卻不如我意。

志願役的士官,我能理解他們當久了的心態,就只是想爽,畏苦怕難,而且長期以來被放縱,忽然來了一個這樣的排長,對他們來說當然不放在眼裡,而且還「只是」義務役的排長。

但我沒想過「義務役」的排長會跟「志願役」有什麼差別,義務役不代表你就不是軍官,這條槓,是國家掛在我肩膀上的,只要還是個軍人的一天,我不能容許有人汙辱我,更不能汙辱我的官階,因為部隊內這就是一切,當然我也知道我對部隊的事務不如他們懂得多,該請教的自然要放下身段,我甚至連請教一個兵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他們覺得我很「硬」,我也知道。他們不喜歡我,我也知道。他們跟我不合,我也知道。

學姐跟我說:你只是個義務役的,時間到就退伍了,管那麼多幹麻?

但我總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該你做到的我會要求,不該是你要扛的,我會去捍衛你的權利,你錯了我會教導你,不是因為我了不起,因為今天我就背負著這個責任。我也相信著久了這些人會感受的到。

的確,剛到的時候連義務役的兵都對我有敵意,日子久也了解,忽然發現我其實也需要人家肯定,有兵跟我說一句排長還不錯,讓我高興很久。

我能理解人本來就有處的來跟處不來,但是我跟你個性不合也不至於說有偏見甚或是有敵意,這種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說,努力被人漠視,感到很無奈、惋惜。

或許是我太過認真了。

還剩不到兩個月,這個週休二日的軍旅生涯,即將邁向終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