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9

我們還能夠再傷心幾次?

我不曾經歷過紅葉少棒那紅遍大街小巷的年代;我也不從經歷過重返威廉波特的榮耀。但棒球,卻在我第一次接觸之後,成為我一生中最熱衷的運動,也是一生中讓我最痛的運動。

從小,我就熱愛著棒球。

還記得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參加的棒球夏令營,是由兄弟主辦的,可我不是象迷,只因為全家就我這麼一個龍迷。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時教練最後幾場比賽都用另一位小朋友上場,只因為我的位置跟他重疊,還有他家長認識夏令營的那些工作人員。兄弟第一次三連霸的時候,我還太小沒甚麼印象。只記得當初忽然爆發了假球案,不是很懂的我,聽著週遭大人們失望、憤怒、不屑的言論,我只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但對棒球的熱情支持我繼續的愛著這項運動,看著球。

儘管黑影幢幢、儘管面臨台灣大聯盟的惡性競爭、儘管比賽張力下降,我直到現在都不會忘記森林王子初登場給龍迷帶來多大的希望-這是我們的廖敏雄!

職棒十年,三連霸達成了,這是龍迷最興奮、最雀躍也是最光榮的一刻,卻也是讓龍迷永遠都無法忘懷的一刻-就在這年球季結束,龍隊解散了!原有希望繼續傳承的龍隊,也被中華職棒這些死要錢的王八蛋,給抹滅了。

這是我第一次,當球迷的那種支持熱情完完全全的被澆熄了;而我再也無法找到另一支球隊,可以取代我心中龍隊的地位。我想這就是為甚麼直至今日仍然有許多龍迷的原因,我們有個夢,或許永遠都不會實現:十年狂龍他日興!

1999年解散的龍隊在總冠軍賽的21勝,直至2006年才被獅隊以24勝超越!!

龍隊的解散,讓我一度要放棄了台灣的職棒。

2001年,鋒哥再次創造了人們的感動。老實說,其實我是事後才知道的。再次的看起了棒球,因為象迷同學熱情的邀約,我又從熱愛打棒球開始看起了職棒。我試著當起二代象或興農的球迷,但一直找不到歸屬感;即使是後來La New帶來的衝擊與感動,都無法取代那在我心中的回憶。

但我還是打從心底愛著棒球這項運動的。上大學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參加棒球校隊,第一次正統的接受訓練。或許不是玩票性質的傳接球,當真正打起正規的棒球之後,看起球來各方面都不同了。也或許是年紀不同了。要再有當初那股支持的熱情,是永遠都不會再有了。

隨著年紀長大,對棒球的熱情,轉變為對整個大環境、制度、以及我們這社會對棒球的雞肋感到不滿。坦白說,這些年我並不熱衷於看職棒,但看著La New以及統一的用心,儘管不盡如人意卻也看到了過去十數年未有的新氣象。

或許黑虎跟黑鷹都太過遙遠了。可誰能告訴我為何05、07、08、09年,每年季末都爆發假球?每一次的事件,再再得讓我心痛,我如此深愛的這項運動,為什麼有人如此的褻瀆?

或許對我來說,棒球不只是項運動,是少數幾個我投注過最真誠的熱情,用心去愛的一件事。

我們的社會,大言不慚的張揚著這是我們的「國球」!卻又將其束之高閣,成為這社會較為弱勢的人!從看三級棒球到看職棒、從政客到賭客,都在利用棒球,利用棒球滿足自己的精神,利用棒球爭取版面,利用棒球炒作話題,也利用棒球或取利益。

簽賭買通球員打假球,如同殺雞取卵,卻從沒有人真正的跳出來想解決問題,為什麼?球隊高層猶如此,聯盟亦如此,只不過是橡皮圖章。期待著政府有所做為,可我們看到的,是官匪一家,如何能解決問題?

那麼,還要幾次的傷心,我們的棒球才有希望?或者還要幾次的傷心,我才會對我們的棒球徹底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