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0

DSLR 入門二三事

EF 24-105L & SIGMA 50/1.4 EX DG
我最常用的外出組合:評價很高的SIGMA 50/1.4 EX DG以及Canon EF 24-105L
過去傳統攝影遷扯到暗房工作,加上機身鏡頭價格昂貴,攝影一直都是相當專業而且高價的興趣。常在外奔波發現在到處都是拿著DSLR的遊客,拜數位化及廉價化之所賜,不管是Canon、Nikon、或是Pentax等,全新的一機一鏡組從兩萬多到四萬不用,買下來就初步跨入攝影這領域了。

我想,會跨入這道門檻的人,有不少是看到DSLR拍出來那銳利的畫質或是廣告那超奶油的淺景深特寫,深深的嚮往,接著就掉入了這個「深坑」。很常見的幾個狀況:
  • 拍的不夠好,是不是我用的是便宜的kit鏡?
  • 你看看這些前輩拍的多漂亮,用的是ED鏡、L鏡,更甚者是Minolta、Leica等,快拜!
  • 大家都說kit差,我是不是一開始直接買單機身+某某鏡才不會走冤枉路?
  • 大光圈才有淺景深,大光圈鏡頭就是強,要買鏡頭就是要湊齊大三元?
  • ED鏡跟L鏡發色就是漂亮,金圈跟紅色橡皮筋都可以三倍速!
  • etc...
拍照本來是興趣,為何會慢慢的轉變成為器材換來換去,而花了許多冤枉錢之後,我也曾看過最終還是找回了一管便宜旅遊鏡的同好,拍的快樂高興就好。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剛開始完全不懂攝影的一些概念...。
  • 曝光三要素
  • 構圖原理
  • 焦段透視感
  • 等校焦長
  • etc...
SIGMA 50/1.4 EX DG & 24-105L
SIGMA這支鏡頭算是我最常用又愛不釋手的,雖然老是想要換成EF 35L就是...
其實這並不是篇新手文,而是我看了許多的新手文後的心得文。如果人家問我,我一直都告訴別人:構圖跟曝光才是重點,好的構圖曝光絕對不是花大錢砸一顆好鏡頭一台機身就能搞定的。

就拿我手邊的鏡頭來說好了,24-105 f/4 L IS這顆是5D2的kit,畫質一直被嫌軟,但是這焦段實在是太方便了,拿來比畫質的24-70 f/2.8 L一整個又重焦段又不夠用,又沒有IS(防手震)。

EF 24-105L & SIGMA 50/1.4 EX DG
EF 24-105L 很方便畫質又不差的旅遊鏡
有句名言是:笨蛋,重點是相機後面那顆腦袋!

單純在被DSLR的「帥氣」和「專業」以及拍出來的「美感」給騙進來的人,我並不是瞧不起新手,但如果你有心想要去做什麼事情或是學什麼興趣時,不是應該要先學會基本的知識嗎?

常常在跟別人講說,在你考慮要踏進攝影之前,先搞清楚什麼是P/A/S/M。構圖跟曝光會決定一張照片的80%,剩下的可以靠後製來完成。如果你連曝光三要素:光圈、快門、ISO都不知道,那要怎麼拍出一張是你想要的好照片?

網路上找的 5D2的模式轉盤,除了全自動跟CA外,就只有PASM跟B快門
很多人都是為了不要浪費已經花的錢,開始換鏡頭、換機身、加配件等等,順便練自己的拍照功力,那你為什麼要繞這麼大一圈?單純想練手動模式的話,高階的數位相機就有,為什麼要花錢買單眼?

還有許多想談的,但是思緒沒整理好,最後就補上我的鏡頭照吧 XD

EF 35/2 & SIGMA 50/1.4 EX DG
如果只是出門隨拍,我通常會帶著這兩顆定焦鏡(不過35/2快要變成只拍吃的了...)
EF 35/2 & 135L
兩支EF定焦 135L反而是最少用的
EF 135L & 24-105L
兩管L鏡 紅色橡皮筋不會讓你飛天遁地三倍速...

後記:

鏡頭照前面幾張是135拍的,後面兩張是用50,都把色溫定在5400K,後製調整都是一樣的。

這幾張除了可看出跟後面白色的PS3距離壓縮感不同以及散景程度不同外,真的有人覺得L鏡銳利到可以飛天遁地?顏色有比較濃郁?層次感真的有比較好?

縮成這樣我不說50mm拍的那幾張大圖會有色散你會相信嗎?

當然定焦鏡的畫質銳利程度肯定不能跟變焦鏡相提並論,但是構圖曝光拍的好+後製拉曲線才是真的,沒騙你大家都是這樣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