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0

CPBL 淺談複數年合約 - 由投資角度來探討

複數年合約其實就投資者角度來說(球團),是一個買期貨個概念。

那麼最基本的投資行為想要的是什麼?當然就是賺錢-也就是用較低廉的成本去購入實質價值較高(或是未來價值較高)的概念。

從這角度來探討的話,過去沒有(嚴格來說鮮少比較正確)複數年合約的幾個主要原因:

1.  無自由市場
無自由市場的意思也就是說管你商品會增減值與否,都是「我的」!也就是說所謂的增減值是由我來心證的-球迷或成績與否都不具有"相對較高"的影響力。此處的相對較高指的是與老闆的自由心證來比較。

舉例:
1. 恰恰過去數年薪水應該是最好的例子之一。
2. 加一萬的泰山應該是經典範例中的翹楚。


2. 商品本身的長期價值波動太大
過去二十年可發現,中職球員的壽命相較於NPB甚至MLB短的可憐,而且在多數球員生涯週期內的表現起伏非常大。這點無論是球團本身或是球員自身甚至聯盟都責無旁貸

球團:
不培養二軍,球員受傷也繼續使用,爛了就洗掉,球員待遇也幾乎起不到讓球員願意去拼的動力。
聯盟:
完全沒起到任何作用與存在價值這個不用說大家都知道,結果是讓比賽低強度低張度且長期變異性極高。
球員:
看似站在吃虧一方,但是球員對於現狀的態度,就變成是反正薪水等就是這樣的結果而不思進取,自我要求差等等,造成自身價值波動過大,球團不願意長期投資。

舉例:
1. 從假球案屢次爆發以及一次比一次更勁爆的起訴書可發現,球季中球員有如此"荒淫"的生活,而這些人不泛所謂的"一流球星"
2. 很紅的泰山也是個很好的例子,自我要求扎實的當年成績有多好大家都知道,這也是球團方面的好例子...。
3. 台灣職棒球員因為賽制關係,比賽完了以後回到住宿的地方幾乎都十一二點,吃個宵夜盥洗一下兩三點大多數球員都是這樣,然後睡到隔天中午。

記不記得曾經看過新聞說小王早上八點開始練習?職棒球員最重要的是長期而穩定的表現,而從球員生命到技術無一不是建立在扎實的基礎體能訓練,這是身為一個職業運動員最基本中的基本-Manny即使來台灣每天都要重訓90分鐘,請不要小看這短短的一個半小時。

理性的投資者不會長期投資這樣的期貨...,除非是"非常有可能會賺錢"甚至是"穩賺",這就叫做炒短線。

有沒發現,中職拿到複數年合約中的球員,幾乎都是穩賺的...。中職的老闆,都是投機客!!

例外:除了那個拿了以後球團倒了自己也倒了的傢伙,大概就只有意外發現自己身體狀況問題而提早結束球員生命的吳俊良了。(而且以吳俊良的case來說 那也是一個非常正常的投資)

其實這裡面的概念很複雜,但卻能同時解釋為什麼整個職棒環境、甚至簽賭案持續不斷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