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0

Photographer?

我還是要強調,我並不是要批評誰,也不是要誰誰誰出來道歉。單純只是看到前面
那篇閃燈想到了12號所發生的事情,有點感觸。

今天無論是你用小DC或是把整組棚拍道具都搬來外拍,器材的價值、技術的高低、事前的努力...等等,並不是重點。至少對你或對我來說的重點,未必是他人的重點。

我想大家都有出遊的經驗,也都曾看過大家輪流要拍景點的狀況,這種時候輪流拍snap shots基本上是所有人的共識,至少我曾經到過的所有國家都差不多是這樣。

而剛好今天這個例子是佔點了,還是佔了很多人都想拍的點。

我用二分法來簡化好了。
1. 日立跟MD這組外拍團有沒有事前認真準備?       有
2. 佔點時有沒有造成他人困擾?                     有(或多或少)
3. 一般民眾的圍拍甚至貼上去拍有沒有造成MD的困擾? 有

ok,那佔點造成他人的困擾跟MD受到不禮貌的行為有沒有關係?

攝影者所付出的心力甚或是所遇到的困擾等等,並不代表可以合理化自身造成他人困擾的事實!同理,他人造成自身的困擾也不代表可以合理化自己的錯誤行為!

所以我前面在推文中說,請把這些問題分開來談。

很遺憾的是,似乎人都還是習慣於把自身的錯誤歸咎於他人的錯誤所造成,沒跳脫本位主義的思考模式,大家都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個點而把他放大。(或許我自己也落入這個迴圈而不自知吧)

大多數人拿著長焦段就代表不會影響到拍大景的人?
中遠望焦段就不會有人利用其壓縮感來拍攝自己想要的氛圍?
MD剛好在某個時段佔住某個不錯的景點所以側拍圍拍都只是剛好而已?

似乎都不太對吧...。

我真正想表達的是:在拍照更為簡單、快速且入門門檻又低的現在,「photographer遇到的問題」及「photographer所造成的問題」大多時候是一體兩面的。

很多時候,大家都是出於善意忍讓一下而已,但那不是義務。就算有人不願意釋出他的善意,也不代表他就一定是惡意的第三者,只不過是事情沒照著自己的意思走而已。

但很多時候,多想一下,或許可以減少彼此的困擾與摩擦。

不正是因為拍照者在很多地方造成他人困擾(如閃燈),才會使得越來越多地方禁止拍照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