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08

文筆?


今天,跟我有著相同同好的朋友跟我說,覺得我的文筆不錯-但卻因於一篇胡亂的徵人。

文筆不錯?好久不曾聽聞有人對我稱讚這件事了。上一次真正被稱讚文筆,記憶中已經是十五年以前的事了,忘了是篇什麼樣的作文,老師只朱批了四個大字「文筆不錯」。

國中的時候,剛好國文是由國學底相當深厚的一位老師所敎,小生狂妄,倒是開始練起了文言。與其說是古典文學的焠鍊,不如說單純是魏晉時期文人所為,華麗的仿造罷了。高中時,唯一的印象是國文老師告訴我:你的文章看的人評價會很兩極。

或許,就跟我這個人讓人評價兩極是一樣的。有人說,書法可看出一個人,但我認為,文章能更加深刻的顯現。文筆不錯嗎?我自己倒不這麼認為。



你曾問他為什麼要寫?對他來說,寫作是宣洩的唯一出路。

他到底是自幼獨身在外的人,面對你我這樣的社會現實,他不得不變的沉穩、成熟。這讓他凡是先分析,然後抉擇,才能得到最有利的結果,可卻也讓他習慣了壓抑自己的情感。

理性與感性之間,看過太多人事的他,可比你我更加的害怕一旦有人能深入他的心底,這掏心掏肺後卻落的一無所有,所以他選擇理性的判斷,甚至連情感也理性的去分析、壓抑。

也只剩下這筆,能讓他找到另一個天地,一個喧囂塵世中寂靜的天堂。這一張白紙,也只有這一張白紙,能讓他盡情的揮灑不必害怕。

所以他寫,不在乎文筆什麼的,不必害怕這文字會背地裡反噬他一口。

我說,你這字裡行間,難道就不怕被人笑話嗎?

笑話?我敢寫就敢不怕你笑話我!懂我的,也只有這紙跟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